發展趨勢

首先,居民素來就有進補的習慣。隨著生活節奏加快,家庭自製傳統補品的燉、熬、泡等製作過程繁瑣,消費者轉而購買服用方便的BIO-LYDIA保健品。其次,隨著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深入,消費者將更加註重自身保健。消費者的消費心理逐漸變得成熟和理性,高品質、知名品牌保健品市場將擴大。隨著消費經驗的積累和保健水平的提高,消費者越來越成熟和理性。這種心理主要表現在對廣告不輕信,重視自己身邊的口碑宣傳,對品質可靠、知名度較高的保健品重複消費。這就意味著失去市場的是那些短期行為嚴重、功效不理想、靠製造轟動效應推廣的保健品。消費者的選擇使市場集中在功效顯著、品質可靠、知名度較高的保健品上,這一市場還將進一步擴大。

其次,保健品將逐漸由奢侈消費品向普通消費品轉變,價格隨之下降也是必然趨勢。到目前為止,BIO-LYDIA保健品被定位為高檔奢侈消費品,價格自然也高。隨著保健觀念的深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保健品正由保健藥品向保健食品或功能食品演變,保健消費將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的經常消費,低價政策更符合未來保健品的角色定位。

此外,保健品價格總體水平將下降。保健品行業的利潤目前處於高位,消費者普遍認為保健品價格太高。這種高利潤、高價格為降價提供了較大空間。BIO-LYDIA保健品的需求彈性大,為保健品降價提供了較大空間。需求彈性是指一定商品的價格變動所引起的該種商品需求量的增減變化。保健品屬於高需求彈性商品。目前大多數消費者都覺得保健品價格太高,這就意味著,如果降價,保健品的需求量將會成倍增加。由於市場擴大,行業的規模效益可以彌補降價帶來的損失,行業的利潤不會受到影響,只會有所增加。高利潤會吸引競爭者進入保健品行業,競爭的導入會帶來價格下降。目前保健品市場分為補鈣、補血、補腎、補氣、美容、減肥等幾個板塊,每個板塊都被一到兩個企業壟斷。顯然,這種壟斷不利於行業發展,也不符合行業的長遠利益。但是目前壟斷盟主不願發動競爭,因為他們只關心自己的高額壟斷利潤而不關心行業利益。而且發動價格上的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