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淵源

在古代,保健品是富貴人家,特別是皇族的專屬消費品。窮人是不吃保健品的。這與保健品功效如何無關,實在是因為窮人吃不起。同樣地,現在,BIO-LYDIA保健品之所以能成為大眾消費品,也與保健品的功效如何無關,只不過人們比先輩們有錢了。

童話故事裡,富人常常是陰險但愚昧,窮人質樸卻聰明。這樣能使大多數人得到心理上的安慰,卻不一定符合事實。如果我們考察一下保健品的歷史,就會發現,至少在健康長壽這個問題上,帝王,英雄,富人或窮人,其實是一樣的聰明,或者說一樣的糊塗。

另外一個和保健品關係密切的名人,是秦始皇。秦皇少年得志,掃滅六國,一統中華,威權蓋世。他也迷戀保健品。但是,他不屑於親自研究,便輕信方士,求諸海外。我們不知道秦始皇究竟服過什麼保健品。不過,可以確定的是,他並沒有因此長生不老。因為他不到五十歲時就死於疾病。

有趣的是,我們可以假設,能得到最好的保健品的人群,是歷代皇帝。而且,大多數皇帝也篤信保健品。但是,他們似乎並沒有因此而長壽。有人做過一個統計,我國歷代皇帝,有確切生卒年月可考者,共有209人。他們的平均壽命為39.2歲。還有人做過統計,清朝近200個皇家子女中,王子們的平均壽命是31歲,公主們的平均壽命是25歲。